戶外教學

讓我們一起在老街溪的歷史洪流裡學習

(此年度戶外教學補助已經報名額滿!!!!)


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,位於中壢與平鎮的交界處,過往乘載著許多土地故事與產業樣貌,河川面貌幾經修改,如今再度恢復其貌,為能讓孩子挖掘自己土地的故事,發現生命另一個可能,我們推動戶外教學方案,藉由課程過程培養孩子好奇心、引導環境關懷、發展探索力以及培養行動力,並透過本中心結合在地的自然與文化資源,設計規劃教學活動,期望孩子透過在環境中的學習,讓他們願意承諾、保護我們的環境,達到保育自然生態與重視文化傳承的目標。




【課程名稱】:瓦特的奇幻旅程

【課程簡介】:

瓦特是地球上重要的成員,藉著奇妙的「水循環」,看水變化多端的歷程;水分子在天上、海洋、江河、湖泊、陸地上以及生物體內逗留和循環,維繫所有生物生存並且調節氣候,而人類同樣極度仰賴水資源,所以從民生、工業、農業,進而產生大量的汙水,從老街溪的一生便可了解人類利用水的演進史,這門課藉由親身體驗、觀察記錄、模型、遊戲,帶領學生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,並認識老街溪,進而許下環境保護的承諾。

【課程對象】:三年級到六年級學生。



【課程名稱】:客居老街溪

【課程簡介】:

台灣是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島嶼,這塊土地上有原住民,還有從大陸東南沿岸遷移而來的先民,而客家族群便是這群遠走他鄉的一支,桃園一帶是客家重鎮,保有客家文化的生活型態,客家生活方式注入老街溪沿岸,老街溪是過去居民重要的生活據點,從先人生活的痕跡發現老街溪歷年的樣貌,並從城市的發展遊戲裡,讓學生一同參與規劃,這門課藉由戲劇體驗、遊戲、市鎮規劃引導,帶領學生了解老街溪的過往人文與環境發展歷史,並認識老街溪,進而對未來老街溪環境畫下新的藍圖。

【課程對象】:五年級到六年級學生。



【課程名稱】:埤開陸佔

【課程簡介】:

埤塘是桃園利用水資源的特色,它是在怎樣的歷史背景下形成的呢?隨著時代變遷,工商業的發展,使得原本以灌溉為主要功能的埤塘漸漸消失,然而,除了灌溉以外,埤塘有什麼其它的功能嗎?本課程讓學生了解埤塘水資源的利用現況,以及在保存上所面臨的困難。

【課程對象】:國中學生。



【課程名稱】:耕深地顧

【課程簡介】:

台灣的產業發展,從農業走向工業,也改變了土地利用的方式,然而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下,氣候極端變得不可預測,也導致全球糧食危機的問題越來越顯著,土地使用方式的改變,也影響到整個環境的健康,像是戴奧辛、鎘米、綠牡蠣等等,工業餘毒威脅環境與人類的健康,經濟發展與環境正義如何權衡,人類要如何正向解決環境所遭受的困境,此課程透過活動體驗、汙水處理場踏查,引領學員一起討論與認識環境問題。

【課程對象】:國中學生。



【活動時間】:每周二、四、五,09:00~11:30


【聯絡方式】:專線 : 03-422-1469